lft存档使用

剑阁闻铃(骆派鼓词)

马嵬坡下草青青

今日犹存妃子陵

题壁有诗皆抱恨

入祠无客不伤情

万里西巡君请去

何劳雨夜叹闻铃

杨贵妃梨花树下香魂散

陈元礼带领着军卒保驾行

叹君王万种凄凉千般寂寞

一心似醉两泪如倾

愁漠漠残月晓星初领略

路迢迢涉水登山哪惯经

好容易盼到行宫歇歇倦体

偏遇着冷雨凄风助惨情

剑阁中有怀不寐唐天子

听窗外不住的叮当连连地作响声

忙问道:“外面的声音却是何物也?”

高力士奏:“林中雨点和檐下金铃。”

这君王一闻此言,长吁短叹……

说:“正是断肠人听断肠声啊!”

似这般不作美的铃声,不作美的雨呀

怎当我割不断的相思,割不断的情

洒窗棂点点敲人心欲碎

摇落木声声使我梦难成

当啷啷惊魂响自檐前起

冰凉凉彻骨寒从被底生

孤灯儿照我人单影

雨夜同谁话五更

从古来巫山曾入襄王梦

我何以欲梦卿时梦不成

莫不是弓鞋懒踏三更月

莫不是衫袖难禁午夜风

莫不是旅馆萧条卿嫌闷

莫不是兵马奔驰心怕惊

莫不是芳卿心内怀余恨

莫不是薄幸心中少至诚

既不然神女因何不离洛浦

空叫我流干了眼泪盼断了魂灵

一个儿枕冷衾寒卧红罗帐里

一个儿珠沉玉碎埋黄土堆中

连理枝暴雨摧残分左右

比翼鸟狂风吹散各西东

料今生璧合无期珠还无日

但只愿泉下追随伴玉容

料芳卿自是嫦娥归月殿

早知道半途而废又何必西行

悔不该兵权错付卿义子

悔不该国事全凭你仲兄

细思量都是奸贼他把国误

真冤枉偏说妃子你倾城

众三军,何仇何恨和卿作对

可愧我想保你的残生也是不能

可怜你香魂一缕随风散

却使我血泪千行似雨倾

恸临危,直瞪瞪的星眸,咯吱吱皓齿

战兢兢玉体,惨淡淡的花容

眼睁睁,既不能救你又不能替你

悲恸恸,将何以酬卿又何以对卿

最伤心一年一度梨花放

从今后一见梨花一惨情

我的妃子呀!

一时顾命诬害了你

好叫我追悔新情忆旧情

再不能太液池观莲并蒂

再不能沉香亭谱调清平

再不能玩月楼头同玩月

再不能长生殿内祝长生

我二人夜深私语到情浓处

你还说恩爱的夫妻世世同

到如今

言犹在耳人何处

几度思量几恸情

窗儿外铃声儿断续雨声更紧

房儿内残灯儿半灭御榻如冰

柔肠儿,九转百结百结欲断

泪珠儿,千行万点万点通红

这君王一夜无眠悲哀到晓

猛听得内宦启奏请驾登程

评论
热度(2)
© 关山千里 | Powered by LOFTER